【女人心事】什麼事比醫院輪班更可怕?答案竟是...過年!

女人心事大聲說 Feb 11, 2021
Chef’s Station
Photo by Todd Quackenbush / Unsplash

農曆年前有位醫師分享,他們醫院裡的護理師抽籤決定過年期間要輪班的班表,結果抽中大年初一、初二不能休假的人反而爆出歡呼,到底怎麼回事呢?

這件趣事後來上了新聞,有「內行人」推測,護理師是寧願到醫院上班,也不想面對過年家裡的種種繁重事務。什麼?!我們都知道醫護人員工作非常辛苦,但大家往往忽略了,對一些職業婦女來說,家事比公事更讓人厭世。

過年想必是許多人妻、人媳、人母的噩夢,但這場噩夢難道真的就該一年一度,伴隨著妳的走過人生嗎?

男主外女主內?時代不同了喔

現在的社會風氣,早已不是男主外女主內或是女人非得成為「賢妻良母」的時代了,很多女性也都外出工作,在職場上的表現也跟男人一樣或更好,而婚後保持著雙薪家庭的模式更是年輕男女的共識。但有許多古老觀念的傳承者卻還是認為這些傳統應該被遵守,結果是,男女一起主外,但只有女人要主內,真的很不公平!

過年更是這種不公平最顯著的時候。如果依照傳統的習俗,已婚女性必須要在先生家、和夫家的親戚一起度過,而且往往還要負責燒菜做飯、招待親友。平常女人要做的工作和家事從來就沒比較少,壓力也沒比較小(工作上可能還要面對嚴重的性別歧視),年假也是職業婦女一年中難得的長假,憑什麼就要服侍夫家,讓夫家的人輕鬆過年呢?

就算是全職家庭主婦,平常的家務勞動就已經嚴重被低估,過年期間也沒有非得做牛做馬的道理。不要忘記,當初步入婚姻、共組家庭,目的是雙方都能得到幸福。如果連喜氣洋洋的大過年都變成悲慘的家事地獄,那未免太本末倒置了!

家庭傳統?可以有更公平的變通方式

有時候會聽媽媽說,「當年我做小姐的時陣」。俗話說好漢不提當年勇,好女人也不能只有婚前精明!有些女人平常看似伶俐,談起戀愛和婚姻卻都特別瞎,一不小心就嫁錯人,或婚後沒有經營好相處模式,一步步變成黃臉婆。做飯做家事帶小孩,婚姻似乎毀了妳的人生,但真的只能這樣嗎?有沒有可能做出改變呢?其實不管男人女人,受了委屈還一直悶不吭聲人,很難會被注意到、並受到善待的。

不要因為害怕衝突就什麼都不敢說、也不要期待別人會主動注意到妳的委屈並且改善妳的處境。作為現代女性,無論從情感或經濟方面,我們都有充足的理由告訴所有人,我們的辛勞與感受應該被重視。就算要維繫傳統家庭價值,也可以有更公平的變通方式。

不然一起煮啊!不會的話就去買吧

一起做菜是現代夫妻的生活情趣之一(對,我是說做菜,不是別的),很多男性也對料理頗有興趣,練就幾樣拿手的家常菜。如果夫妻能一起準備過年的佳餚,甚至帶著小孩一起,對於夫妻感情、親子關係,都會有很大的幫助。如果沒辦法一起煮的話,也可以一起不煮。

現代餐廳與飯店都有提出非常多元的年夜飯菜色,比起從沒興趣下廚的凡夫俗子,飯店煮的菜可能會更加美味。不僅是門面擺盤儀式感,味道更不會讓人失望,假如真的非常重視農曆新年的儀式感,花點錢包年夜菜回家或是直接預訂餐廳飯店,絕對比家庭關係降到冰點來的更合適。

隨著農曆新年將至,希望大家都能愉快平安的度過這個假期,喜歡這個節日的人都能好好享受儀式感與和家人相處的幸福,對這種節日不特別重視的人們也能夠不需要因應社會期待或傳統觀念束縛而委屈自己。

男人們!請記得每個人都是生來平等的,沒有誰該為了性別角色讓自己滿腹委屈。妻子「做小姐的時陣」可是自己原生家庭當成寶一般看待的!讓願意和自己締結婚姻的人受委屈,是最差勁的,更何況是在應該開心的過年期間。


新的一年,瑜芹醫師也會在線上/線下,守護大家的身心健康喔!‌‌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的生活、文章、專欄以及最新訊息

網路掛號(「醫師看診資料」搜尋「張瑜芹」)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

張瑜芹 醫師,新竹國泰醫院婦產部 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 婦產部總醫師 因接生嬰兒時那劃破寂靜的生命吶喊而踏上婦產科的道路,其後在台大醫院專業的醫事訓練中,一次次地發現女生、女人、女性,需要照顧自己,更需要互相照顧。因而致力於打造一個讓女性放鬆、能展現自我,更能夠守護與支持彼此的醫療環境與婦產科選擇。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