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醫院推薦】新時代女性的婦產科選擇指南

醫師醫院怎麼挑 Jul 31, 2020

身為一個年輕女性婦產科醫師,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除了醫學專業上的疑難雜症,就是「怎樣的婦產科醫生才是『好』醫生?」

事實上,隨著每個人的個性和身心狀態不同,適合的醫生類型也會不一樣。所以「好醫生」這個問題,很難有一個標準答案。而看醫生這件事,其實也不只是身體上的診療,更需要溝通、信任、安心,以及能夠在必要時提供額外的社會網絡支持甚至是社會資源的轉介等,又或是較為嚴重的疾病,轉診的方便、檢查的速度,也都有影響。假如問我如何挑醫師、醫院,我倒是有一些簡單的看法。

選擇能夠帶來安心感的醫生

人在感受到自己身體出問題時都會伴隨著未知與不安的情緒,這時候看病的地方與診斷的醫師就是很重要的選擇了。

對我來說,一個好的醫生必須是情緒開朗能帶給病患安心感,並且能夠快速有效地指出疾病問題的,一位好的醫生除了治療疾病本身,也要能夠站在病患的角度揣測對方的心情,給予適當的安慰和建議,心病也會影響身體,能夠建立起醫生與病人間的信任,對治療也是大有幫助的。

就這個層面來說,女性婦產科醫師可能是較好的選擇,因為同是女人,病患經歷過的身體不適,女醫師也可能經歷過,能夠感同身受。如果對於向男醫師說出私秘症狀,會覺得尷尬,就更要選擇女醫師。因為信任醫師、完整說出症狀,對於病症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看診時間與醫院風格

現代女性工作繁忙,有的下班還有家庭要顧,身體出狀況了真的是連看病的時間都沒有,往往等到工作結束家務忙完時,醫院門診時間也過了。一到五要上班,只剩下週末有時間,很多醫院週末是沒有門診的,所以在選擇醫師的時候,都會希望能夠挑週末或夜間有排門診的醫生。

另外,就算是同個職業同個專業領域的工作,不同地方就會有不同的風氣,醫院也是一樣。像我目前任職的新竹國泰醫院,相較於其他的大醫院規模不算大,醫院垂直或水平的溝通與協調相對容易,在醫療決策與處置相對大醫院更加彈性,更能達到「客製化」的 醫療;醫院的風氣比較注重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在醫療人員之間以及與病患之間的互動,是比較輕鬆愉快的,病患就醫的心情上來說會比較放鬆。如果我是病患,就會喜歡這樣的就醫環境。

耐心互動,更能累積信任

有些醫生比較注重效率,與病人間的溝通就會減少,然而在溝通不足的情況下,反而容易錯過一些重要的訊息,造成效率降低。我們都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做出最好的判斷,醫師當然也是,一個有耐心又細心的醫生,可能會花費較長的時間在診斷上,但做出的判斷往往也是較精準明確的。

如果能更進一步,輕鬆與病人對談,讓問診像是聊天般愉快地進行,除了能夠大幅增加效率,也能使病人對醫生的好感與信任增加。這也是我自己在看診時所期待的工作方式,希望讓所有病患能夠體驗到的愉快的問診經驗。

祝福大家都有健康的身體,健健康康地生活著,如果不小心生病了,也一定要記得去看醫生,不要因為害怕或是覺得沒時間就延誤就醫喔!

看完了瑜芹醫師自己怎麼選擇醫師醫院的想法,也可以看看台大與國泰的小差別喔!

【醫師醫院怎麼挑】婦產科?!醫院、診所、國泰、台大,我該怎麼挑選?

當然,真的有需要,還是歡迎找我聊聊,網路掛號:

https://reg.cgh.org.tw/tw/reg/main_08.jsp ("醫師看診資料" 中搜尋"張瑜芹")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的生活、文章、專欄以及最新訊息 :

https://www.facebook.com/carewoman.tw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

張瑜芹 醫師,新竹國泰醫院婦產部 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 婦產部總醫師 因接生嬰兒時那劃破寂靜的生命吶喊而踏上婦產科的道路,其後在台大醫院專業的醫事訓練中,一次次地發現女生、女人、女性,需要照顧自己,更需要互相照顧。因而致力於打造一個讓女性放鬆、能展現自我,更能夠守護與支持彼此的醫療環境與婦產科選擇。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