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貼補助】對自己好一點,這塊蛋糕國家埋單!生育津貼/育兒補助

津貼補助哪裡找 Aug 13, 2020
Photo by Gabe Pierce / Unsplash

「生了小孩之後,是不是就要放棄原本的生活呢?」現在很多年輕準媽媽,擔心的不再是婆媳問題,甚至不太在乎懷孕期間老公會不會外遇。她們更在乎的是,生活必須以小孩為重心,再也不能隨便花錢買自己喜歡的東西,或者和姊妹們放肆享用下午茶。

當然,本來有工作的朋友們,因為待產及生產後要帶小孩,收入可能會減少,同時小孩的花費又會增加,就算另一半能夠扛起經濟負擔,又或者自己已經準備好積蓄,生活多少都還是會受到影響的。幸好,政府為了提高大家的生育意願,新增了許多補助方案,雖然沒辦法百分之百cover生兒育女所需開支,但有了這些補助,新手媽媽可以對自己好一點!

2019年開始新增了很多新的育兒補助,在2020也正是穩定的上路了,有需要及符合資格的朋友不妨花點時間研究看看。生育津貼與育兒補助除了中央補助外,有些地方縣市政府更加碼發放,在申請時也可以特別留意。以下瑜芹醫師先幫準媽媽們整理一些常用的補助。

小孩出生了,別忘了請領生育津貼

生育津貼是勞保局為鼓勵生育所發放的津貼。勞保、國民年金、農保等社會保險,擇一申請。這項津貼必須在生下小孩的隔天算起5年內提出申請,超過5年就會失去申請資格。各種社會保險都有生育給付,但在申請的條件和資格上都有不同的限制,申請前要特別注意。

  • 如何申請勞保生育津貼
  1. 填寫書面申請文件,郵寄或親送勞保局申請。
  2. 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子女出生登記時,同時申請生育給付。只要備妥本人的國內金融機構或郵局存簿帳 戶資料,就可透過戶政事務所通報申請。
  3. 也可以持自然人憑證,透過網路申請。

勞保生育給付申請書

Expecting
Photo by freestocks / Unsplash

小孩自己帶,補助一路相隨

小孩出生後,成長過程中的補助大致分為育兒類、托育類和幼兒園就學補助,其中育兒類以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及育兒津貼為主。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是以就業保險項目給付,育兒津貼則是中央政府發放項目。只要符合以下三個條件,家有0~4歲幼兒每月就能領與2500元,第3胎以上可再加領1000元。

1.家戶綜所稅率未達20%
2.未正在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3.未接受公共、準公共化托育服務

  • 如何申請育兒津貼
  1. 準備好申請單、身分證文件。
  2. 準備好申請人的郵局或地方政府指定銀行的帳戶封面影本。
  3. 準備好其他證明文件〈如低收入戶或第3名以上子女證明文件〉。
  4. 到幼兒戶籍地的鄉鎮市公所申請。
  5. 通過審核後就可以按月領取津貼。

更多關於育兒津貼

交給專業來,政府幫忙出錢

托育類則是托育補助,補助對象是小孩滿2歲未滿3歲、綜所稅率未達20%的家庭,送托公共托育家園或公設民營托嬰中心,每月3000元、送托準公共化保母或托嬰中心,最高可發放一個月6000元,同樣的,第三名以上子女每個月再加發1000元。

  • 如何申請托育補助
  1. 先把小孩送托,並在15天內提出申請。
  2. 準備好申報單、身分證文件。
  3. 準備好已經簽訂的托育契約書
  4. 準備好申請人的郵局或地方政府指定銀行的帳戶封面影本。
  5. 在送托的單位提出申請。
  6. 通過審核後補助就會按月給付。

更多關於托育補助

Photo by yue su / Unsplash

要上幼兒園了,公幼抽籤不是生死關頭!

到了該上幼兒園的年紀,很多家長都會擔心公幼抽籤的問題。沒有抽到公幼,生活就完蛋了嗎?別擔心,政府還是有繼續補助的項目。

2~4歲幼兒園就學補助:
公立幼兒園免繳學費(仍須負擔活動費、材料費、點心費及午餐費等。)
非營利幼兒園,每人繳交不超過3500元 /月。
第三名以上子女,每人繳交不超過2500元 /月。
準公共化幼兒園 每人繳交不超過4500元 /月。
第三名以上子女,每人繳交不超過3500元 /月。

5歲幼兒免學費就學補助:
公立幼兒園免繳學費(仍須負擔活動費、材料費、點心費及午餐費等。)
私立幼兒園每學期補助1萬5000元,一年共補助3萬元。

  • 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準公共化幼兒園的就學補助,是由政府直接付給園方的,原則上家長不需要另行申請。
  • 不過各縣市可能會推出加碼補助,申請方式就要看各縣市政府的規定。
  • 以瑜芹醫師所在的新竹市來說,市府就推出4足歲就讀公幼免學費、就讀私幼每學期補助1萬5000元的加碼政策。只要小朋友及父母的其中一方設籍於新竹市就可以申請,而且接送小孩的時候就能順便在園所辦理喔。

太複雜看不懂?直接拿起電話問吧!

如果還有不清楚的地方,依照小孩不同的年齡,可以分別向以下單位洽詢。
小孩0-2歲:衛福部福利諮詢專線1957(每日8:00~22:00)。
小孩2-5歲:全國教保資訊網諮詢專線(02)2256-5366(週一至週8:00~17:00)。
除了中央補助,也可向各縣市政府的社會局詢問地方政府補助項目。

關於月經,如果還有其他想知道的,可以參考婦產科女醫張瑜芹醫師的文章:

【婦產科女醫專欄】經痛看這篇就好!男友必學經痛紓緩四招!

【婦產科女醫專欄】經痛看這篇就好!男友必學經痛紓緩四招!
經痛,但是沒辦法看醫生、還不想吃止痛藥時,要怎麼辦呢?張醫師告訴妳4種自我照顧法,另外提醒妳,經痛到什麼程度時,一定要去看醫生⋯⋯

【婦產科女醫專欄】經痛迷思與秘方解謎懶人包,一篇搞定!

【婦產科女醫專欄】經痛迷思與秘方解謎懶人包,一篇搞定!
平常常聽到的經痛秘方,像是結婚後就會好、不能吃冰的、需要進補、吃巧克力⋯⋯都是真的嗎?聽聽張醫師怎麼說。

補助的問題交給政府,身體上的問題,歡迎找我聊聊。

網路掛號(「醫師看診資料」搜尋「張瑜芹」)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的生活、文章、專欄以及最新訊息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

張瑜芹 醫師,新竹國泰醫院婦產部 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 婦產部總醫師 因接生嬰兒時那劃破寂靜的生命吶喊而踏上婦產科的道路,其後在台大醫院專業的醫事訓練中,一次次地發現女生、女人、女性,需要照顧自己,更需要互相照顧。因而致力於打造一個讓女性放鬆、能展現自我,更能夠守護與支持彼此的醫療環境與婦產科選擇。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