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分泌物好多(元)、異味、白帶,我的妹妹怎麼了?

白帶是不是正常的呢?讓我們一起了解白帶是什麼、何時會有白帶。再看看如何觀察白帶,了解白帶告訴我們的身體警訊。
顏色、味道、搔癢,分泌物、白帶,2分鐘看完!

女孩子進入青春期後,開始會注意到內褲上會有白白的,或半透明,或有時候帶點黃色,還有點特殊味道的分泌物,媽媽就會告訴你「這是白帶」。不過究竟白帶應該要怎麼樣才是「正常」,好像也沒有人能具體描述;許多人在白帶多、有特殊氣味、覺得白帶好像哪裡不一樣又說不上來,甚至只是看到內褲上有跟平常不一樣的分泌物,就會有點緊張,擔心自己是不是陰道健康出了什麼問題。白帶多是怎麼了嗎?白帶有味道是不是陰道炎?白帶突然不「白」了,要不要看醫生?這篇文章告訴妳白帶是怎麼來的,如果仔細觀察白帶,它還會告訴我們更多!

Q:白帶是什麼? A:清潔維護陰道環境的分泌物

陰道會隨時穩定地產生分泌物,使其中的菌種生態能維持酸鹼值平衡,抑制黴菌、細菌繁殖,進而維持陰道本身的健康。而這個擔當重任的分泌物,從陰道中流出來後殘留在內褲上,就是我們看到的白帶。所以陰部經常因為分泌物而維持濕潤狀態、或是白帶的出現,其實都是很正常的現象。

Q:什麼時候白帶多?A:排卵期前後

一般來說,在十五、十六歲月經初潮之後,就會開始有白帶產生。其實在一個月中,幾乎每天都會有白帶,只是量多量少的區別。通常來說,越接近排卵期,白帶就會越多。排卵期結束後,白帶又會恢復量少的狀態。另外就是感染的時候,白帶有可能出現顏色、氣味或量的變化。

正常的白帶:透明或白色、氣味微酸、黏液狀

通常的狀況下,正常的白帶會是透明或是乳白色的黏稠液體,不會有濃烈的特殊氣味,可能幾乎沒有氣味,或是聞起來只有一點淡淡的酸味。因應每個人身體狀況的不同,白帶的狀態可能會稍微有些差異,簡單地說,有白帶是正常的,如果白帶的狀態跟平時一樣,沒有特殊的質地、顏色、異味,陰部也沒有搔癢或刺痛感,那就都是正常的。

3種白帶觀察法:顏色、氣味、分泌量

如果白帶不正常,要怎麼觀察到呢?可以用3種觀察法:

  1. 顏色:
    白帶的模樣是不是透明或白色粘液?如果顏色變成黃綠色、或是帶有血絲;或是維持白色,但質地卻變成豆腐渣狀,那就不太正常,最好到醫院檢查一下。
  2. 氣味:
    正常狀態的白帶聞起來是無味淡淡酸味。如果聞起來有臭味或魚腥味,也屬於不正常的情況。
  3. 分泌量:
    白帶的分泌量要跟平時的穩定量相比較,才能知道正常與否,因為每個人的正常分泌量略有不同。但是突然量變大、或是平時明明量多,突然量變少,都可能是有問題的。

以陰道炎為例,常見的不同種類陰道炎,能在白帶上觀察到不同的警訊。
念珠菌型陰道炎:白色,不一定有異味,但量較少、呈豆腐渣狀,陰部可能發癢。
滴蟲型陰道炎:白帶多,呈泡沫狀或黏稠度變低,顏色變成黃綠色,聞起來有明顯臭味,陰部發癢、排尿時有灼熱或疼痛感。
細菌型陰道炎:白帶顏色正常或呈灰色,質地比較稀薄,聞起來有魚腥味。

白帶與3種觀察法重點整理

  1. 白帶是維持陰道健康的正常分泌物
  2. 通常排卵期前後,白帶多
  3. 正常白帶:透明或白色,無味或淡淡酸味,黏稠液體狀
  4. 3種白帶觀察法:顏色、氣味、分泌量

如果將陰道的健康比喻成一座花園,白帶就像是這座花園的園丁兼衛士,時時刻刻維持著陰道的健康,所以有白帶時不需要大驚小怪。但是,也不能看漏了白帶想告訴我們的警訊,如果有觀察到白帶的不正常,一定要盡快去婦產科檢查,確定問題、好好治療噢!

關於月經,如果還有其他想知道的,可以參考婦產科女醫張瑜芹醫師的文章:

【婦產科女醫專欄】經痛看這篇就好!男友必學經痛紓緩四招!

【婦產科女醫專欄】經痛看這篇就好!男友必學經痛紓緩四招!
經痛,但是沒辦法看醫生、還不想吃止痛藥時,要怎麼辦呢?張醫師告訴妳4種自我照顧法,另外提醒妳,經痛到什麼程度時,一定要去看醫生⋯⋯

【婦產科女醫專欄】經痛迷思與秘方解謎懶人包,一篇搞定!

【婦產科女醫專欄】經痛迷思與秘方解謎懶人包,一篇搞定!
平常常聽到的經痛秘方,像是結婚後就會好、不能吃冰的、需要進補、吃巧克力⋯⋯都是真的嗎?聽聽張醫師怎麼說。

網路掛號:

https://reg.cgh.org.tw/tw/reg/main_08.jsp ("醫師看診資料" 中搜尋"張瑜芹")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的生活、文章、專欄以及最新訊息 :

https://www.facebook.com/carewoman.tw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

張瑜芹 醫師,新竹國泰醫院婦產部 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 婦產部總醫師 因接生嬰兒時那劃破寂靜的生命吶喊而踏上婦產科的道路,其後在台大醫院專業的醫事訓練中,一次次地發現女生、女人、女性,需要照顧自己,更需要互相照顧。因而致力於打造一個讓女性放鬆、能展現自我,更能夠守護與支持彼此的醫療環境與婦產科選擇。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