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熱夏日,私密處也悶悶的?如何保養從挑衣服開始!

如何預防夏日的私密處好發病症?從挑衣服3招開始!

收到全球氣候變化影響,近年來氣溫節節攀升,前幾天在台北甚至有高達39度的氣溫。我們的私密處對外在環境的改變是很敏感的,太熱、太悶、太濕都有可能使得私密處不適,甚至提高患病機率。今天我們就談談天氣熱時私密處的好發病症,以及最適合私密處的夏日挑衣服3招!

私密處悶熱,容易引起毛囊炎、濕疹、陰道炎、巴氏腺囊腫

夏天天氣熱,私密處因為太悶熱而癢、有異味、甚至發炎感染,都是有可能的。以下我們一起來看幾個在天氣熱時比較容易發生的私密處狀況。

  • 毛囊炎
    毛囊炎是細菌進入陰毛底部的毛囊使其發炎,會紅腫、有疼痛感,外觀類似青春痘,與褲子摩擦會很不舒服。
  • 濕疹
    濕疹好發於鼠蹊、陰道皮膚皺摺處。通常會是片狀分布疹子,呈紅色。若抓破皮可能引起感染。如果沒有徹底治好,還有可能變成慢性濕疹,讓皮膚角質化、變粗糙。
  • 陰道炎、巴氏腺囊腫
    陰道炎包括黴菌、細菌引起的感染。依照感染部位,又可分為外陰、陰道與子宮頸發炎。如果感染在巴氏腺囊體,而且因為感染而阻塞分泌體液的管道,就會因細菌逐漸囤積管道內造成腫大。在兩、三天內,就可能腫大至蘋果大小,不可輕忽噢!

我們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接下來就來看看,怎麼挑選衣服,能對夏天的私密處保養最有幫助吧!

私密處保養挑衣服3招:材質、觸感、透氣

為了預防惱人的夏天私密處問題,平時的私密處保養就很重要。而好好挑選下半身衣物,讓私密處通風透氣不悶熱,當然就很重要。我們都知道穿裙子很通風,但是總有必須選擇褲裝的時候,那這時候要怎麼挑選呢?就看3個地方:材質觸感透氣

  1. 材質看標示,天然ㄟ尚好
    能夠純天然纖維當然最好,沒有的話,優先選擇天然纖維多於合成纖維的衣物。天然纖維包括棉、麻、絲等,吸濕排汗效果較好。合成纖維多半來自石油提煉,例如尼龍、聚脂纖維等。舒適與吸濕排汗效果都不如天然纖維。其他還有嫘縈這種再生纖維,介於天然跟合成之間。覺得太複雜的話,可以記住天然纖維的種類,優先選擇天然纖維比例高的衣物就可以了。
  2. 觸感摸一摸,柔滑不粗糙
    買衣服時用手摸摸看,表面柔滑、不粗糙的最好。因為粗糙的材質,長時間穿著與皮膚摩擦,就有更高的機率摩破皮。一旦破皮,就提高細菌、黴菌感染的可能。所以夏天的褲裝,還是選擇光滑的表面更好噢!
  3. 透氣吹一吹,隔衣能感受
    測試衣物透氣性的一個簡單方法,就是把手放在衣服後面,對著衣服前面吹氣,看看後面的手能否感覺到自己吹的氣。如果吹氣能穿透過去的,顯然透氣性比不能穿透過去的更好。透氣性除了受材質影響外,也會受到織法跟布料厚薄影響。例如都是純棉的材質,休閒褲就會比牛仔褲更透氣。透氣性越高的,對私密處的保養就越好。

夏日私密處防悶熱保養重點整理

  • 私密處悶熱好發狀況:毛囊炎、濕疹、陰道炎、巴氏腺囊腫
  • 私密處保養挑衣服3招:天然材質、觸感柔滑、透氣性高台灣的夏天潮濕悶熱,為了敏感的私密處不受好發疾病的困擾,好好挑選下半身衣物、做好私密處保養,讓自己有個愉快的夏天吧!

關於私密處的健康保養,如果還有其他想知道的,可以參考婦產科女醫張瑜芹醫師的文章:

【婦產科女醫專欄】私密處長痘痘?不只是毛囊炎、巴氏腺囊腫,還可能是癌症警訊!
私密處長出顆粒狀物,好像痘痘,怎麼辦?張醫師告訴妳,私密處長痘痘亂塗藥可能害發炎變嚴重,而且要小心可能是癌症警訊⋯⋯

網路掛號 (「醫師看診資料」 中搜尋「張瑜芹」)

追蹤婦產科女醫張瑜芹醫師的生活、文章、專欄以及最新訊息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

張瑜芹 醫師,新竹國泰醫院婦產部 主治醫師,前台大醫院 婦產部總醫師 因接生嬰兒時那劃破寂靜的生命吶喊而踏上婦產科的道路,其後在台大醫院專業的醫事訓練中,一次次地發現女生、女人、女性,需要照顧自己,更需要互相照顧。因而致力於打造一個讓女性放鬆、能展現自我,更能夠守護與支持彼此的醫療環境與婦產科選擇。

Great! You've successfully subscribed.
Great! Next, complete checkout for full access.
Welcome back! You've successfully signed in.
Success! Your account is fully activated, you now have access to all content.